老實說這是我改了三次才寫出來的一篇

這幾天一直在整理 卻還沒有辦法整理出一個所以然

直到昨天遇見我的朋友 透過嘴巴說出來

互相分享之後才有沈澱下來

 

在一開始的旅程中 我會很執著

“一定要到某某地方去” “既然到了某某地方就一定要走一趟”

這些想法並不是不好 只是如果是你不怎麼喜歡的地方然後又很累了

就算到達了目的地 你不會有滿足感

我的前五天都幾乎是抱著這份執著過的 所以一直覺得很累

我去了很多所謂“必去的旅遊觀光景點”

最難忘記是去清境農場那一次 整個過程就一直在走下山路 又累又失落

看了羊咩咩其實很失落 看見一群群人在那邊給羊咩咩餵食 大聲笑大聲玩 我心想:

“為甚麼我會來這裡” “這個東西非看不可嗎” “到底我應該要看多久才走”

我自認不愛看動物被放在一個地方給人餵食 還要表演 可是卻因為是“必去” 所以我就去了

如果說一群朋友去 我還ok 或許朋友的歡樂可以抵消掉那種感覺

這些“必去”的景點 對我來說 那個意義好像其實不怎麼大

我可以把一整天的行程倒背如流地告訴你

但有時候我卻真的沒辦法說出我到了那個地方的感受

我只知道我很吃力地在走著路 跟很多遊客一起擠 卻什麼都沒有了

如果真的要當遊客 我何必要一個人去背包 何必要一個人沒有交通的時候走路走到雙腳都在發抖

在生活裡我不太又主見 經常拿不定主意 也總是什麼都要 但是我卻不懂自己“不要”什麼 

而這段旅程 我開始看清自己不要什麼 接下來就是要勇敢地去確定我不要的東西

 

我很愛九份 那天下起了小雨

雖然大家都說下雨什麼都看不見 很可惜

但是走在老街上 雨天的九份卻很有feel

我經過過一間在老街最街尾的飲料店 播著閩南語的歌曲

那把吉他聲與孤獨的老歌喉配上這個綿綿細雨的九份 吸引住我 原來這家飲料店也在賣CD

經過老闆解釋 原來播著的歌曲是創作者為九份而寫的歌與詞 不怪得感覺這麼的對!

因為閩南語很難聽得懂 老闆為我解說這個歌詞的意思 說著說著便聊起了九份的歷史故事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九份以前是挖金礦的 礦工都是住在一起

而每當有人要結婚時 他們必須要有自己的家 解決方法就是在屋子樓上再蓋一間 

所以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房子上下樓其實都是住著不同人家 但是就同在一個屋子裡 

而那些很多打橫走的小樓梯 都是為那些上樓下樓而去建的

老闆跟我說了好多好多關於九份關於台灣的故事

我覺得來到一個城市 最棒的莫過於可以聽當地人如何說他們的家園

風景永遠美不過當下所有的人與事

就像我當時在那冷冷的雨天 喝著熱熱的巧克力 聽著老闆說這山丘背後的故事

 

我不是一個主動的人 

而且這段旅程還抱著一個心態:

我就是要酷酷什麼都不問不說 瀟灑地走完這段旅程

完全錯了 人真的是需要人的人

面對一個人孤單的旅程

有時候不得不說話 而且很多時候當你主動了

你才有機會去發現新的感覺新的故事新的心情

這段旅程遇見很多人

一個看著我前後都背書包然後來牽著我過馬路的台中婆婆

一個知道我一人來旅行而說了千千萬萬個叮嚀的早餐飯糰阿姨

一個看我原本訂的民宿很遠然後用機車載我去找別的民宿的埔里阿姨

一個很用心地用馬來語跟我對話的美國籍日本人

兩個跟我同行上阿里山看日出不斷要幫我拍照的北京女生

還有所有熱情的民宿老闆 這些都讓我難以忘懷

回來之後 發現自己有點改變了

對於身邊的朋友 我好像又更珍惜這些我擁有的友誼

旅途中一直遇上了但是隔天可能又分開了的朋友

才發現 原來所累計的緣分情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段旅程不斷地在想到底我要背包旅行到底是怎樣的 

直到我在高雄遇到一家韓國人

聊了許多才發現他們原來在高雄住了七天!!

對我而言高雄是一個城市 景點也不多玩的地方

他們竟然可以待在這裏七天!

他們跟我說 他們每天10點起身 慢慢洗刷換衣

12點吃午餐 然後回來 睡個午覺

醒了再去逛一逛 然後又到了晚餐時間

吃了 就回來民宿 跟大夥兒聊天 這樣就一天了

我想這才是我要的背包旅行的生活吧 而並非帶著“非得要環島”的目標走 

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朋友一直說 不要太多計劃 去到了再打算的意思了

 

這個是我在埔里的書店看書看到的一段話

 

遇見美麗的

你只會高興一下下

然後很快就忘記了

 

遇見美好的

你會高興好久好久

然後在很久很久以後想起來

還是會好高興

                                   摘自《為甚麼去遠方》張苡

 

旅程裡 我想我最難忘記的會是這些人與事 風景怎麼再美 大家都會遇上

但是這些人與事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同樣的 所以我非常珍惜我所經歷的這一切

我相信旅行真的能夠喚醒我們沉睡了的五官 還有一些變成了機械的習慣

而我們在一個不熟悉的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聞到的所感受到的 會顯得特別新鮮

回來之後 你會發現其實你就是在生活中旅行 在旅行中生活

原來身邊一直有著美麗的事情在發生我們卻把它變成了一個習慣一個常態

所以我們才會忘了珍惜

 

這個旅程是我生日最好的禮物

感恩這一切好的不好的都發生在我身上

讓我去開心去悲傷去體會去反省

然後 去珍惜

 

IMG_2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lynn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