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都在對身邊的朋友做一些提問

尤其是從事藝術這一行的朋友

比如為甚麼要做這一行 為甚麼要創作

我得到不同的答案 但是我還是找不到我自己的答案

直到有一次 有個朋友反問回我 他把焦點放得更遠

問我 你覺得生命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我一直在做技術的工作 久而久之 我變得機械化

我開始找不到目的性 真的純粹只是為了賺錢生活嗎

去年算是我事業蓬勃的一年 我很忙 一直很忙

我努力賺錢 我買了很多東西 來填補我每份工作的空虛

我以為我會一直這樣滿足下去 但空洞反而越來越多

 

今年 錢賺不多 也剛剛好夠用而已 但我時間多了

我開始去好好地生活

我踩腳踏車 我玩吉他 我開始閱讀

我發現原來自己已經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文化

而並非一頭栽進去工作裡

 

太多人像是行尸走肉

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也是乎事半睡半醒

這是因為他們的目的不對

 

書中的墨瑞認為

生命若要有意義 就要投入去愛別人

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

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更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看完這書 讓我覺得生命最珍貴的莫過於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所創造出來的種種回憶

人在快要離開人世的時候 這些名牌 漂亮的衣服鞋子 存在銀行的一大筆錢都是零

你沒辦法留住這一些東西 但是你卻有辦法讓別人留住一些回憶還有感情

 

同樣的 回到工作上 我是藝術工作者

做劇場是對我來說是在分享品味和感受的能力 分享知識 分享美 這回事

突然領悟 就算做技術也好 它間接地把以上這些東西分享給觀眾

藝術其實就深深地在影響著生活的點滴 生活最細膩的部分 這些都是關於人的故事

 

我覺得我很幸福 因為我沒什麼太大的負擔 我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我可以去創造我自己的生活文化

當我領悟了這些 我有很擔憂

因為我怕當我再次忙起來 我會把現在這些感覺都忘了 

所以我把現狀寫下來 記在簿子 記在部落

哪怕有天我又再忘了 我還可以回顧自己當初的信念

 

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

你得要十分堅強

才有辦法拒絕著錯誤的文化

 

我會很堅強的

 


 

後記:

 剛讀完Mitch Albom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第一次閱讀會讓我淚流滿面 

這本書解了我心中很多疑惑

我發現自己很很很很渺小

但同時 我看見世界的宏大

促使我更想踮起腳尖 把手伸得更遠去觸碰它

我期待我的第一次的背包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lynn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